回母校,遇到高我兩屆的學長,他以前指導過我,目前他在母校任教,我還記得他當年的綽號。他有些尷尬,應也不是,不應也不是。等到四下無人的時候,他跟我說:「真高興你還記得這個綽號,但我們還是別讓學生們知道吧。」

  我明白他的處境,既是綽號,就很少有能登大雅之堂的。我也有綽號,而且還不只一個,其中有一些與我的智商有關。歸納起來,不脫這七個字:笨、傻、愚、蠢、呆、愣、痴。

  這七個字,我查過字典了,雖然它們都有「智商不及格」的意思,但也不能一視同仁,所以我對這七個字有我自己的解讀方法:

.說我笨,是因為我的腦筋或手腳不靈巧,我若熟能生巧、就不會再有困擾了。

.說我傻,是因為我忠厚老實、太好騙了,好在傻人有傻福。

.說我愚,是揶揄我在「愚公移山」,我應該更加堅定信念。

.說我蠢,那是我的聰明程度不及他,我認輸就是了,世上總會有比我蠢的。

.說我呆,是因為我反應慢,這其實更能凸顯我不動如山。

.說我愣,代表我會停滯、會恍神,我要感謝他的善意提醒。

.說我痴,其實是因為我專注、心無旁騖,我樂於痴。

  至於說我是「白痴」的,我相信他懷疑我生過重病、受過重傷,導致腦神經受損。我已經去醫院查證過了,絕無此事,我願意把病歷表昭告天下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