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記得有一齣電視單元劇,葛香亭、曹健主演的,內容是退休老人的生活。前些天看過「高年級實習生」之後,就又想起這一齣單元劇了。

  劇中的葛香亭有兒有孫,老伴先走了,剛剛退休的時候,倒是過了好幾年含飴弄孫、令人稱羨的日子,等到孫子上學之後,他就覺得每一天都好長。吃過早飯就送兒子、兒媳、孫子出門,然後等傭人去買菜回來做午飯,吃過午飯又等兒子、兒媳、孫子回家,然後再等晚飯、等睡覺,簡直乏味透了。

  葛香亭的視力差了,看書、寫字都有些吃力;腿有舊傷,想出去散散步也走不了多遠;傭人怕他萬一有個閃失可擔當不起,所以什麼家事都不讓他碰;他唯一的娛樂就是與老友曹健下棋、聊天,可惜他們兩家相隔好幾條馬路,不能天天見面,這日子還真難打發。

  那一天,兩老下棋時都感慨過得太閑散了,再不找點事兒做做,只怕身子骨會散了架子,於是突發奇想:咱們去擺個愛國獎券攤子吧,公園旁邊的樹蔭下挺合適的,有生意就做,沒生意就下棋。

  當天吃晚飯的時候,葛香亭跟兒子說了,兒子馬上反對:「這怎麼行!不知道的人會以為我不養您了呢!」兒媳也說:「把您一整天擺在外面,我們也不放心啊!」

  葛香亭卻說:「我知道你們是為我好,但我也知道,人活著,就必須有事做,這才能活得有尊嚴。我現在這樣的日子,我已經不知道還活得有什麼意思了。」

  我也記得讀過一篇報導,講的是瑞典一個小鎮上的幾位老人,怹們都是退休的電機工人,每個星期三下午,怹們會在鎮上的小酒館聚會,鎮上的人家若有故障的家用電器,都可以在這一天拿去給怹們修理。至於費用,願意給多少都行,不給也無所謂,怹們並不缺生活費,怹們只是不願意閒著,想給自己找點事情做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