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醫生說他患了「獨居老人症」,我起先是嚇了一跳,以為又出現了新的疾病。後來我又笑了,因為他比我年輕,當「老人」並不夠資格,而且他家是三代同堂,也跟「獨居」完全沾不上邊。

  按照他的解釋是,目前醫學界還沒有「獨居老人症」一說,但以他這些年的診療經驗來看,這樣的症候比較常出現在獨居老人的身上,所以他稱之為「獨居老人症」。

  「獨居老人症」跟感冒很像,它無藥可醫,自我調理就可以治好,它本身並無致命性,但是會引發致命的併發症。所以說不危險,倒也危險;說危險,其實也不危險。至於「獨居老人症」的症候,以下10項是他的分析心得:

一/因為每一天都了無新意,所以不再擔心自己會死,只擔心還要這樣活多久。

二/很久沒笑了,倒是經常莫名其妙的感傷、流淚。也愈來愈受不了別人虛情假意、敷衍應酬的笑容。

三/喜歡與朋友聚會,卻不喜歡曲終人散的落寞,所以赴約前總是百般掙扎,結束後又悔恨莫及。

四/聚會中,有人來敬酒攀談、嫌煩,沒人理,又覺得不受重視。自己的陳年往事被朋友掀出來,會覺得對方不懷好意;沒人提,又覺得自己已經被遺忘了。

五/很願意與年輕人相處,感染他們的朝氣,但又看不慣他們的行為與邏輯。很想給他們當頭棒喝,卻每次都說不出口。

六/根本不習慣獨處,可是對人群已經有恐懼感了,所以強迫自己練習獨處。

七/知道不應該發脾氣,但又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,只好關上門跟自己生悶氣。

八/認為自己的生理和心理都很健康,即使有時不適,也只是小病小恙而已,睡一覺就會好,因為年紀大了,病痛在所難免。

九/會去做一些無關緊要又耗時的事情自我取悅,例如:把抹布熨燙平整,把馬桶刷得雪白,把地板擦得光可鑑人。

十/很樂意為朋友分憂解勞,但堅持不接受報償,以彰顯餘韻猶存的強者風範,也因此會強力拒絕別人的幫助,即使只是遞個紙巾。

  我的醫生是很會誇大其詞的,每次找他看病,他都會先把最嚴重的後果說給我聽,以免我又漫不經心。所以儘管我對於「獨居老人症」半信半疑,仍然願意抄錄下來備忘,或許他根本就沒得「獨居老人症」,而是在提醒我呢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