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輪車、跑得快

上面坐個老太太

要五毛、給一塊

你說奇怪不奇怪?

  很多人唱過這一首童謠,普遍都覺得很好笑,「要五毛、給一塊」也被衍繹出許多種不同的意思了。

  我倒是聽過這一首童謠的背景故事,雖然無從查證故事的真實性,但為童謠增添一抹悽美、也蠻好的。

  故事發生在民國初年,上海某富商的女兒邂逅「百樂門舞廳」的一位樂手,竟然對他一見鍾情了,倆人愛得難分難捨。門不當、戶不對,富商當然阻止他們交往,她卻非要嫁給他不可。富商無奈,就帶著全家離開了上海。

  臨行之前,她買通了貼身丫環,帶他到後門見最後一面。他來得倉促,沒帶什麼定情信物,就把身上唯一的一塊大洋給了她。

  之後,中國連年戰亂,他與她斷了連繫,直到抗戰勝利,她已經兒孫滿堂,才又回到了上海。她想坐三輪車舊地重遊,卻認出他就是三輪車伕,可是他並沒有認出她。

  一路上,他為她介紹黃浦灘頭的著名景點,也講他以前在這裡發生過的事,她聽得眼眶泛紅,不時拿手絹拭淚。下車時,她詢問車錢,他說:「五毛。」她取出珍藏多年的那一塊大洋:「給你,不用找了。」他很訝異,但也很高興的收下了。

  回到家,他愈看那一塊大洋愈眼熟,終於恍然大悟,百感交集,於是我們就有了這一首童謠。

======

  昨天吃晚餐時沒有零錢,拿了一張千元大鈔給老闆,他竟取笑我:「要五毛、給一塊喔。」所以我想到那一首童謠和它的故事。但我實在很難去查證故事的真實性,所以老婆大人都忍不住要問:Really

  另有一個「與舊情人久別重逢」的故事,應該是真的了。原文刊載於吳念真的《這些人、那些事》。據吳念真在文中表示,這個故事是一位計程車司機告訴他的,大意如下:

  生意做垮了,公司也倒了,他為了生計,就去開計程車。起初在市區裡開,但老是遇到以前的客戶,他覺得很尷尬;後來他就改到桃園機場排班。這一天,上車的客人是他昔日的女朋友。

  當年,公司是他和她聯手創建的,現在見到她實在很難堪,所以他的第一個反應,就是在她上車之前把座位後面的牌子取下來,因為上面有他的名字。

  她上了車,指示要去台北市中心的一家醫院,然後沉默了幾秒鐘,她拿出了手機,開始打電話。第一通電話是打回家,叮囑兒子、女兒不要因為媽媽回台灣了就到處亂跑,還要按時去上芭蕾舞課和游泳課。

  第二通電話是打回公司詢問業務,並交代同事接下來必須要注意的工作。

  第三通電話是打給先生,說她已經抵達台灣,一路平安,並問有沒有什麼要在台灣幫他買的東西。

  第四通電話是打給一個朋友,他也認識的。她在電話裡說:「我回來了,因為媽媽生病住院,所以特地趕回來陪怹……。」然後約定了碰面的時間和地點,還囑咐對方一定要帶太太、孩子一起來,她非常想念他們。

  從桃園機場往台北的一路上,她就這樣不停的講電話,他也故作鎮靜、悶不吭聲,他實在很怕被她認出來,這會讓他無言以對。

  抵達醫院了,她付了車錢,然後對他說:「我已經把我這些年的歷程都告訴你了,你竟然連一句Hello都不肯對我說……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