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談的內容,與大多數人的認知相反,估計按讚的只有個位數──

  看到了一則報導,標題是「她用13年種菜養牛,把686畝荒地變成世外桃源」,我覺得很有趣,因為我有一位朋友是逆向操作,他把田園變成了荒地。

  那一片田園位在他苗栗老家的後山,原本是雜木林,祖父輩時開墾成田園,2010年,他在入冬之前又把田園變回荒地,還給大自然了。

  那一位朋友和我一樣屬狗,但比我年長12歲,我尊他是大哥,他卻把我視為忘年之交,因為我們對於「荒地」的看法一致。

  荒地,是未經開墾或無人管理的土地,可能很蠻荒,可能很荒涼;它是土地的原貌,也是天意的初衷。

  50萬年以前、初有人類的時候,到處都是荒地。當時的人,不論是採擷、狩獵或畜牧,都不會改變土地的原貌。後來演進到務農維生,人就把土地一塊一塊的改變成人喜歡的模樣了,人也與自然愈來愈遠、愈來愈陌生。

  我對荒地的認知還很淺薄,我的朋友說的就比較深奧了:荒地,是我們可以見證「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」的地方。

  因此,他把後山的田園完全剷平之後,就袖手不管它了。地裡會出現什麼、會生長什麼?完全依照老天爺的意思,他只要站在旁邊觀賞、鼓掌就好。

  果然,過完了舊曆年之後,光禿禿的土地上開始長草了,沒幾天就是一片綠茵,然後五顏六色的野花也出現了。一個多月後,枝幹比較長的植物開花了,完全遮蓋了之前的那些矮小的植物;進入盛夏,蜜蜂、蝴蝶都來了,鳥也來了,蛙也來了,蟬也來了,各種聲音此起彼落,到了秋天,蟋蟀、螽斯也加入了。

  冬天,荒地比較安靜,野花野草凋零,剩下一些伏地的植物,以及幾株有一點像樹的植物。那是什麼樹?他也不急著知道,反正以後就會有答案了。

  這樣的景觀,他覺得比之前的田園有意思多了,因為隨時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,也隨處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。

  至於那些依然鍾情於田園的人,他並不想反駁,因為上天有好生之德,人總是要想辦法謀生的,幾千年以前,人就開墾土地耕種了,老天爺都沒反對,他當然更沒有權力不同意啊,我也是這樣認為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