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龍是我的同學的弟弟,1988年、我在《大地地理雜誌》服務的時候,小龍剛服完兵役,來台北找工作,他哥哥還拜託我就近照顧他。

  小龍的第一份工作是我幫他介紹的,在我們公司當直銷業務員,每天都要在大街小巷穿梭,他也不覺得累,這總比坐辦公室好,他的個性就是好動,坐不住的猴子命,如果在椅子上坐一整天,小龍說他一定會長痔瘡。

  直銷業務員必須常常拜訪客戶,建立自己的業務人脈,他因此認識她了。我也見過這個女孩,人很斯文,打扮、談吐也很得體,她的嗜好和小龍一樣,都愛看電影,只要是院線片,她都看,只要還沒有下片,一看再看也行,我在電影院就遇到他們好幾次了。

  女孩在報社當記者,常有免費的電影招待券。這倒是挺不錯的,小龍剛入社會,收入並不穩定,經常看電影也是一筆可觀的開銷。至於他們是不是已經在交往中了,小龍說他頂多只能在劇情緊張的時候牽牽她的手而已,所以應該還不算是男女朋友。

  報社記者和業務員一樣,都是不用待在辦公室裡的,所以他們也常在白天的時候去看電影,下班時各自回公司虛晃一下,然後又約在電影院見面了。一段時間之後,由於小龍的銷售業績經常掛零,也交不出當日的客戶拜訪記錄,就被他的主管免職了。

  小龍的第二份工作是電腦公司的送貨員,同樣是不必坐辦公室,可是沒辦法溜班去看電影了,而且還有一些客戶指定要晚上送貨,他和她的見面機會就更少了,好不容易可以約會一次,她卻說已經另外約了人去看電影了。

  那一陣子,小龍顯得相當落寞,好在沒過多久,他就走出陰影了。因為小龍發現一件事,那個女孩是影劇版的記者,負責寫影評,所以要常常看電影。他們約會的時候,她其實是在構思稿子,小龍卻是擱下了正事不去做,捨命陪君子。

  因為電影院裡的出入份子比較複雜,她不敢獨自去,才會邀小龍作伴的。既然小龍抽不出時間陪她,她當然可以另作安排;他和她又不是男女朋友,那就萍水相逢、好聚好散吧。

  「你記得也好,最好你忘掉,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」,徐志摩的「偶然」寫得真好,小龍說他很喜歡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