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職場已經六年了,不再有人指揮我做這做那,我要寫什麼稿或什麼稿也不要寫,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了。可是也出現了一種狀況:當我正聚精會神寫稿的時候,常常有一個不相干的人事物出來攪局,可能是門鈴響了,可能是電話來了,可能是狗在撒野了,可能是後陽台的某個東西掉下來了,不一而足。

  我有時會回應,有時會置之不理,有時會猶豫不決好一陣子。今天又再一次發生了,當時我正在查閱《天龍八部》裡的某一段文字,電話來了,而且是一個陌生的號碼,我任憑它繼續響,不予理會。然後我就讀到「掃地僧」那一段了,那是在第43章/王霸雄圖,血海深恨,盡歸塵土:

  只見窗外的長廊之上,一個身穿青袍的枯瘦僧人拿著一把掃帚,正在弓身掃地。這僧人年紀不少,稀稀疏疏的幾根長鬚已然全白,行動遲緩,有氣沒力,不似身有武功的模樣。慕容復又問:「你躲在這裡有多久了?」

  ……那老僧屈指計算,過了好一會兒,搖了搖頭,臉上現出歉然之色,道:「我記不清楚啦,不知是42年,還是43年。這位蕭老居士最初晚上來看經之時,我已來了十多年……」

  蕭遠山大為驚訝……說道:「怎麼我從來沒見過你?」

  那老僧道:「居士全副精神貫注在武學典籍之上,心無旁鶩,自然瞧不見老僧。記得居士第一晚來閣中借閱的,是一本《無相劫指譜》,唉!從那晚起,居士便入了魔道,可惜,可惜!」

  ……老僧又道:「居士第二次來借閣的,是一本《般若掌法》。當時老僧暗暗嘆息,知道居士由此入魔,愈陷愈深,心中不忍,就在居士慣常取書之處,放了一部《法華經》、一部《雜阿含經》,只盼居士能借了去研讀參悟。不料居士沉迷於武功,於正宗佛法卻置之不理,將這兩部經書撇在一旁,找到一冊《伏魔杖法》,卻歡喜鼓舞而去。唉,沉迷苦海,不知何日方能回頭?」

  於是我知道、那些干擾我的是從何而來了。

  看來我的身邊就有一位「掃地僧」,儘管我也從來沒見過他,但是當我全神貫注在稿子上,用字遣詞即將逾越了應有尺度的時候,他總會適時出來攪局、拽我一下。

  回想起以前在《大地地理雜誌》服務時,主編、總編輯都會嚴格指正我的用字遣詞,以及偏頗的報導觀念,那真是令我懷念的美好時光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