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家有三口人、一隻狗,都在家時,我們知道彼此的存在,也不會認錯了對象,誤把馮京做馬涼。此外還有一些寄宿客,例如洗臉台底下的蜘蛛、牆縫中的螞蟻、排水管裡的不知名小蟲;以及亂了方寸、走錯了門的過路客,例如蠅、蚊、蜂、蛾……

  這些寄宿客和過路客,我知道牠們的存在,牠們卻未必知道我的存在。就以螞蟻來說吧,牠有眼睛、有觸角,但是眼睛只能感光,觸角只有觸覺和嗅覺,牠也許會發現我的皮膚比地面柔軟,還有肉味,可是牠勾勒不出我的相貌。大概我走動的時候,對牠來說是地震,我把牠拂開時,牠會以為是颱風。

  這些年,我的空閑時間忽然變多了,因此常會想:在我生活的世界裡,是不是也有一些看不到、聽不到、嗅不到、摸不到、嚐不到,但是卻與我常相左右的東西?我不知道誰有第六感,否則應該要去請教。

  然而,目前已知的第六感,大概不脫七樣:隔物透視、天眼通、預知、氣場閱讀、心電感應、靈魂出竅、靈媒。所以即使我沒去請教,也猜得出他們會說神、鬼、外星人、心有靈犀一點通之類的事情。如此看來,似乎也沒有非去請教不可的必要了。

  孔子不語怪力亂神,當下現有的都已經顧此失彼了,哪裡還有餘力去管那些捉摸不到的?言之有理,但我也認為,這是當時對於自然的認知有限;鄭板橋的難得糊塗呢?這又切中了我那個打馬虎混日子的劣根性,實在不可取;敬天畏地,以自然為師,所以寧可信其有、不可信其無嗎?這倒是一個不錯的觀念,孔子也說過的:「十室之邑,必有忠信如丘者焉,不如丘之好學也。」我就為此好學一回吧。

  可能有人好心規勸,叫我別去做這種既無益又無聊的事,身邊有這種難辨有無的東西,不知道會怎樣?知道了又怎樣呢?日子還不是要跟以前一樣的過。說的是啊,「不為無益之事,何以遣此有涯之生」,我就是因為空閑的時間變多了,不好意思來麻煩我的人也變多了,所以我現在才必須沒事找事啊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