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平東路底的這一家7-11,值夜班的是一位六十開外的老先生,頭髮梳得服貼,長褲燙得筆挺,皮鞋亮得反光,看上去就令人覺得舒服。怹的態度很親切、腰桿也夠直、手腳也還算有力,看得出教養、保養都不錯;就是反應慢了些,找錢時也會出一些差錯,所以心急的客人總是免不了抱怨連連。

  每天清晨,店長會來跟老先生交班,常發現收銀機裡的現金數目不對,老先生為此被店長數落過好多次了,每一次都是老先生自掏腰包補足差額。因此店長也沒有把怹辭退,畢竟願意值夜班的人並不好找。

  這一天清晨,店長跟老先生交班時,有一位年輕女子把汽車停在門口,匆匆走進店裡。她拿了三明治來到櫃檯結賬,一看到老先生就呆住了:「咦?王董!您怎麼會在這裡?」

  老先生依然很親切:「董小姐那麼早就出門啦,今天又有大新聞要跑是吧?我老了嘛,晚上睡不著,就來這裡找點兒事做嘍。妳怎麼就只吃三明治呢?要不要再來一杯拿鐵?我請客,妳別跟我客氣喔。」

  董小姐離開了之後,店長就收起了店長的語氣,變得張口結舌了:「你……你是董……董事長?」

王董:是的,我的確是董事長,很抱歉一直都沒機會跟你說。

店長: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。

王董:你都在基層忙,不知道我也應該,你們「統一企業」的羅董、侯總就跟我很熟了。

店長:那……你怎麼會來我這裡上班?

王董:因為我需要這樣一個地方啊。

店長:你是說門市嗎?你自己開就可以啦。

王董:請恕我表達不清,我是說,我需要一個「認識自己」的地方。

店長:我還是不明白,你不就是董事長嗎?一呼百應、家財萬貫。

王董:是啊,正因為人人都說我是董事長,所以在公司裡,每一個員工都對我低聲下氣;在業界,每一家廠商都對我巴結奉承;政府官員對我奉若上賓,媒體記者對我畢恭畢敬。即使回到家裡,家人街坊、親戚朋友也不會對我失禮。

店長:他們這樣做也應該啦。

王董:他們還說,我只要打一個噴嚏,台灣就颳颱風了,我只要跺一跺腳,台灣就要地震了。

店長:我要是能像你這樣就好嘍,難道你還不滿意?

王董:我當然不滿意!所以,我如果不找一個可以挨罵的地方待一待,我就會以為我是神了。人怎麼能以為自己是神呢?你說是吧。

店長:唉呀,你這樣說真是讓我難為情,以後我可不敢罵你了。

王董:既然這樣,我也不能勉強,那我就做到今天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