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在電視上看到「軍中樂園」,很好,這是新片,不是「九品芝麻官」了。片中有一位士官長,外號「魔鬼老張」,是陳建斌飾演的,他曾在「三國」中飾演曹操,我對他的演技印象深刻,於是放下了選台器,開始觀賞。

  然而看著看著,我就坐立不安了,因為陳建斌把這一位老兵詮釋得太生動、太傳神了,我不禁想到年幼時見過的老兵,讓我五味雜陳、心情混亂,無法再看下去了。

  電影中的「魔鬼老張」不識字,擅長格鬥,在蛙人部隊訓練戰技,他喜歡「軍中樂園」裡的一個女孩,後來因為女孩說反攻大陸無望,他就把她掐死了。

  我見過的老兵,其中就有一位跟「魔鬼老張」很像,但我不知道他的名字,姑且也叫他「老張」吧。

  老張除了打仗之外,其他的什麼都不會。他曾經在部隊面前取笑刺槍術的教官教得不對,教官不服,要與老張一對一單挑刺槍,卻被老張給撂倒了。結果老張被關了好幾天禁閉,出來之後還說:「那渾小子也不去打聽打聽,老子我上陣拚刺槍就從來沒輸過!」

  老張喜歡營區外一家彈子房的計分小姐,也因此與附近的幾個流氓結了仇,雙方約在彈子房談判,一言不合,對方就亮出了刀棍,老張隨手抽了一根撞球桿,用刺槍術把幾個流氓全都打趴下了,還重重戳傷了流氓頭的咽喉。老張因此移送軍法審判,被關進了監獄,鬱鬱而終。我也聽和老張較好的老兵說過:「老張死得很冤,他一直不知道自己哪裡錯了。」

  老兵的驕傲,往往就是他們能夠在槍林彈雨裡面存活,敵人都躺下了,自己卻依然站著。不打仗了,他們也彷彿沒有價值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