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昨天是「六四」,1989年、音樂界的朋友曾邀我一起去錄〈歷史的傷口〉大合唱。於是我上youtube、找出這一首歌的MTV,看著看著,腦海中竟然也浮現出台美斷交、野百合、紅衫軍、太陽花的畫面了。算算時間,這些都是我20歲來台北之後的事,難道這些年是在抗爭中走過來的?還真辛苦。

  20歲之前,我是在南部的眷村裡度過的。那可真是威權至上的年代。父母的話是聖旨,說關電視就必須關電視;長輩的話也是聖旨,說不准在巷子裡玩球就不准在巷子裡玩球;老師的話更是聖旨,他要考試就考試,差一分打一板,絕對沒得商量,敢有異議就從重量刑。

  偏偏我最懷念的就是20歲之前的歲月,功課寫好了、考試過關了就算大功告成,此外沒有什麼事情需要傷腦筋的。據說「魂牽夢繫、但再也回不去的」就叫做鄉愁,20歲之前的歲月是我的鄉愁。

  我知道的確有人不愛傷腦筋,所以天天都穿制服上班,進商店只買當日的促銷商品,去電影院只看同事們近日來都在談的電影,選定一位肯教人、會帶人的主管,就心無旁騖的跟著他,即使別人不堪其憂、也不改其樂。

  這樣的人通常都沒有聲音,而且看似懦弱,要他去當拋頭顱、灑熱血的英雄,那還真是強人所難。然而在一場腥風血雨之後,清理戰場、重建家園的就一定是他,英雄逞一時之快,他則是耗了一世之功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