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酸辣湯是我經常吃的一道食物,冬天驅寒、夏天開胃,據說是起源自四川省,近年來還有了一個英文名字:hot & sour soup

  我有一位同學開餐館,我也曾經看過他做酸辣湯。豆腐、木耳、筍切絲,肉絲抓鹽沾粉,熱油炒熟。用大鍋煮水,水沸後,把豆腐絲、木耳絲、筍絲、肉絲下鍋,再滾一次,放入醬油、黑醋、鹽調味,然後勾芡、加胡椒粉、打蛋、灑蔥花、淋麻油。若要味道鮮一些,還可以放祡魚片、蟹味棒。

  他每天上午就會煮好一大鍋的酸辣湯,放在爐子上保溫,去他店裡吃飯的客人,也幾乎都會點酸辣湯,因為他不賣別種湯。據他說,在短時間裡煮一碗湯,要入味是不可能的,所以很多餐館都是事先熬好一鍋高湯,然後不論客人點的是青菜豆腐湯、貢丸湯或肉片湯、肚片湯,一律是把食材煮熟,再放入高湯裡上桌,湯是湯、料是料,味道則是兩碼事。

  同學的父親是部隊裡的伙伕頭,四川人,他的酸辣湯是從父親那裡學來的。至於味道是否道地?父親曾經告訴他:道地的酸辣湯,現在還不知道有誰敢吃呢!

  早年沒有冰箱,殘羹剩菜很容易餿了,卻又捨不得倒掉,勤儉建軍嘛,於是就一起下鍋,加水勾芡、再灑上大把的胡椒粉.......,哦~!原來酸辣湯的「酸」是這樣來的。

  還好,我當兵的時候,殘羹剩菜是拿去餵豬的,所以我沒吃過這種酸辣湯。反倒是每當我看到「三代老店,正宗原味」的招牌時,我都不禁懷疑店裡到底賣的是什麼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