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841日,《大地地理雜誌》創刊了;發行人說,這是為了催化一個自信、沉穩、尊嚴的新中國,所做出的第一個實踐。我很高興有機會參與,為這樣的使命感付出心力。

  當時只為了出版一本152頁的月刊,編輯部裡就有文編14人、美編4人、攝影6人、5位編輯委員、4位修辭委員,以及17位顧問,都是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,陣容著實強大。

  我們的薪資並不差,比上雖不足、比下卻有餘。但一段時間之後,我們的一位同事就跳槽了,他還想把我也拉過去。據他說,那一家出版社給的薪資,是這裡的兩倍,而且月底還有獎金,年終還有分紅。

  美中不足的,應該就是那一家出版社的規模很小,所以每一位員工的工作量都很大。因為老闆什麼樣的書都出,有教忠教孝的,有怪力亂神的,有寰宇萬象的,有腥羶淫穢的,當然也有滿紙荒唐言、但我實在擠不出辛酸淚的。

  他們出版的書,在書店裡找不到,夜市、租書攤卻有很多,老闆也從來都不把「使命感」當作一回事,他只要賺錢就好。所以,雖然書的版權頁上會有發行人的姓名,他並不在乎別人看到,況且那也只是他的假名,笑罵就由人吧。

  那一位同事沒有說動我,就孤身上任去了。1990年底,因為妻子懷孕,我把摩托車換成了Fiat-Uno,曾經在復興南路上和他不期而遇,他開著BMW-520

  200210月,《大地地理雜誌》易主了;20057月,《大地地理雜誌》停刊了。那一家出版社的書,在小書店裡也可以找得到了。我看了版權頁,印刷日期是上個月,發行人的姓名並不陌生,又看了內容,也不陌生。因此我確定那一家出版社還在堅守崗位,而且一路走來、始終如一。

  我會懷念那一位同事,但不知他會不會像我一樣──懷念《大地地理雜誌》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