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曾經認識一個人,賣義大利麵的,他對於自己的烹調手藝相當自豪,提起別家的義大利麵,他也向來都嗤之以鼻:「粗製濫造,一點也不用心,這樣也敢端給客人吃。」

  義大利麵條,他指定要售價最貴的XX牌,鹽水滾沸後,煮七分鐘就撈起,立刻冰鎮、再瀝乾,他說這樣才能使每一根麵條都互不沾粘,而且軟中帶勁,口感最好。

  醬汁配方總共需要用到15種材料,他只向XX老字號訂貨,用80度的小火慢熬,一邊熬還要一邊慢慢攪拌,不能沾鍋、不能起泡,他說這樣才能使15種材料的味道融為一體。

  放在旁邊裝飾的蔬菜,一定要有紅、黃、綠三種顏色,最好就是紅蘿蔔、彩椒、青花椰菜,而且要去蕪存菁,只挑最嫩、最脆、最新鮮的部分,他說這樣才最漂亮,而且紅蘿蔔、彩椒、青花椰菜也最適合搭配義大利麵。

  這還只是最基本的義大利麵,若是講到青醬、海鮮、墨魚汁等其他口味的義大利麵,要求的細節就更多了,他說他可以講上三天三夜。

  我聽他說得頭頭是道、天花亂墜,於是真的找了一天去他的店裡品嚐。麵端來的時候,果然、色香味俱全,只可惜,盛麵的碗有明顯的裂紋,湯匙上有咬痕,椅子的腳會搖晃,桌面也是斜的,裝飲料的玻璃杯沒洗乾淨,杯緣還有前一位客人留下的口紅印。

  在我吃麵的時候,他過來了,想聽聽我的意見。我除了讚賞有加之外,也把我覺得「可惜」的那些問題向他反應了。他顯然覺得我這個人很龜毛:「味道好就行嘍,其他的不用那麼在意,我忙死了,哪有那種美國時間去管嘛?你將就著吃吧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