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有一位大陸朋友,比我年長10歲,在大雜院裡長大的。大雜院裡住了20幾戶,一家連著一家,呈ㄇ字型,ㄇ字的中間砌了一個水池,大約兩公尺見方、30公分深,旁邊是一個唧水井,沒有自來水,全院的人都用這個唧水井打水,也在水池裡洗衣洗菜。

  朋友的爺爺是退伍軍人,怹每天都把唧水井旁邊的積水掃掉,把水池裡的菜渣、落葉撈走,每週都把水池的排水孔清理乾淨,還要用鐵絲伸進去通一通。提起他爺爺,全院的20幾戶人家都豎大拇指。

  自從他爺爺過世之後,每天、每週的例行工作就停擺了。

他奶奶說:這又不是我們的家務事,也該大家輪著做吧?

他爸爸說:排個輪班表,每家都做一個星期,這樣才公平。

張大爺說:我家就是我和老伴兩個人,我們老倆口走路都要撐拐杖呢,就別折磨我們了吧。

張大娘說:住邊間的李家有七口人,還有一個剛滿週歲的小娃娃,每天洗尿布都不知道要用掉多少水呢,他家至少該做一個月才公平。

李伯伯說:不是我們不做,但我們每天都早出晚歸的,哪有時間做啊?

  這一拖,就到了年底,唧水井旁邊的積水都結成又厚又高的冰了,站不住腳,大家就改到大街上的水井去提水;水池的排水孔也堵住了,也結了冰,大家繼續在冰上洗衣洗菜,於是水漫出了水池,淹到了院子裡,大家都在家門口放上了沙包……,過年了,大家依然又吃又喝,很開心,見面時照樣互相拜年。

  來年春暖花開時,唧水井旁邊的冰自己會融化,到了三伏天,太陽也會把院子裡的積水曬乾,都不勞費力費心。地方政府要是覺得有礙觀瞻、影響市容,工程大隊就會來做個徹底整理,立刻改頭換面。

  我的朋友說他就是這樣長大的,又問起我的童年生活。還好,我當年住的是眷村,雖然普遍都缺乏民生物資,但我比他幸福多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