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才po巫漪麗老師88歲演奏「梁祝」完全不需要看譜,記憶力實在沒話說;今天我又想起陶大偉和孫越了。

  陶大偉在1980年填詞譜曲、創作了「朋友歌」,並且與孫越一起合唱、錄製成唱片,傳唱一時。2009年,當時陶大偉67歲,孫越79歲,他們倆上張小燕的「百萬小學堂」節目,第一關就被問到:「朋友歌」的歌詞裡面,是先拍手、還是先甩頭?

  我原以為這是製作單位給的「送分題」,答案是什麼?他們倆一定不假思索就說得出來。但他們倆卻是你看我、我看你,都說不出答案。我也原以為這是製作單位故意設計的「笑」果,但自己回神一想,也一樣不確定究竟是先拍手、還是先甩頭?

  好在我對「朋友歌」也很熟,索性邊唱邊想。無獨有偶,他們倆也不約而同的唱起來了,唱到「唱唱你的歌來、拍拍你的手,眨眨你的眼來、甩甩你的頭」的時候,他們倆終於知道答案了,我也知道了。

  想不起來究竟是先拍手、還是先甩頭?這代表我們的記憶力差嗎?可是我們都還會唱這一首1980年的歌,這又該怎麼說呢?這是不是也像英文的26個字母呢?我不用5秒鐘就能背完,可是如果要我倒著背,我大概必須順著複習20幾次,才能整理出它們倒過來的排列順序。

  答案既然出來了,我自然停嘴不唱了,陶大偉和孫越卻把整首歌全部唱完,彷彿是他們倆的心版上已經被刻下了軌跡,以至於一旦啟動了開關,就不允許半途而廢,非要一氣呵成、貫徹始終不可。「梁祝」的鋼琴演奏曲是巫漪麗老師的作品,怹的心版上一定也有軌跡了吧,所以演奏時當然不需要看譜了。

  我的心版上有什麼軌跡,啟動了就會一氣呵成、貫徹始終的呢?這是一個值得探索的好題目,我得好好想想了,希望不是只有吃喝拉撒睡而已。倒是今天一直都找不到那一集「百萬小學堂」的影片檔,實在殘念,真的很想再重溫張小燕被他們倆逗得樂不可支的樣子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