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愚人節。1988年的今天,是《大地地理雜誌》的創刊日,我們從1986年開始籌備,總算看到《大地》破繭而出。當時有一位報導領域的前輩轉述了一件事,說的是《國家地理》在京都的採訪花絮。

  辦雜誌是不歸路,是沒完沒了的差事;前輩的用意,只在提醒我們以後不要因陋就簡、敷衍了事,辜負了業界對《大地》的讚譽。

  至於那一個採訪的花絮,前輩也是聽別人轉述的,所以難免丟三落四,好在勉強還算瑕不掩瑜就是了──

  結束了在京都的最後一個採訪行程,他們去吃午餐;回華盛頓的飛機是今晚起飛,所以他們也順便聊聊今天下午還可以去哪裡拍照。飯店的經理是好心人,推薦去鄰近的一座寺院,庭園景觀極美,經理說這裡只有在地人才知道。

  到了寺院、遞上了名片,住持竟婉拒他們拍照:「今天的天候不合適,或許明天就可以了。」陽光燦爛,怎會不合適?而且今天晚上就要離開了,哪能等到明天?住持勸阻不了,只好改口:「那就請你們兩個鐘頭之後再過來拍吧。」

  逛了兩個鐘頭,再回到寺院時,只見所到之處一片溼意,屋簷、橋樑、庭石都在滴水,踏腳石、石燈籠一塵不染,松柏翠綠,砂礫地星光閃亮,荷葉上水珠晶瑩,空氣清新怡人,還有若隱若現的虹彩。

  剛才下過雨嗎?他們正在疑惑,住持說了:「我們最美的景色就在雨後,為了不讓你們失望,所以我動員全寺上下潑灑……。現在請盡情拍照吧。」

  前輩說完了還補充:「我期望《大地》有這樣的認真和執著,永遠給讀者看最好的報導。」前輩的勉勵字字珠璣,我只有一絲不滿,因為他沒告訴我是哪一座寺院,還說那不是重點。沒關係,總有那麼一天,我會去京都的,我再問當地人就是了;當然,待我查明寺院的名稱時,一定要挑雨天去拜訪。

  現在是2017年了,我還沒去京都,但已覺得寺院的名稱真的不是重點了,雨後庭園的景觀有多美?也不需要我去評價;只有住持的認真、執著才是美的。

  認真、執著,我也追尋過的;追到手了沒有?這才是重點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