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燒完了,留下一截大約10公分的尾巴,有人說它叫「香腳」。香腳沒有什麼用處,多半都是丟進垃圾桶;然而在我的童年生活裡,香腳曾經很重要──我著迷過一個要用香腳來玩的遊戲:

  將一把香腳撒在桌面或地面,任其橫七豎八的胡亂堆疊,然後再你一支、我一支的撿起來;撿的時候,要從最上層、不被壓住的開始撿,挑動到其他的香腳就犯規、不算得分,最後來比誰撿得多。

  這遊戲在考驗眼力,是一位玩伴教我的。他有100支香腳,因為他在家練習過,所以我每一次都輸給他。輸、並不丟臉,但這小子竟然不留口德,贏了還要虧我,以至於遊戲的原名是「撿香腳」,被他說成:「要不要來撿臭腳?」不久之後又變成:「要不要來舔臭腳?」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有此嗜好呢,真丟臉。

  我決心勤加練習一雪前恥,但他不肯把香腳借我帶回家。我要去哪裡收集100支香腳呢?眷村人家祭祖時才會燒香的,而且也往往三炷而已。後來想到我們左營的「鳳邑舊城城隍廟」了,那是台灣歷史第二悠久的「官封」城隍信仰,香火鼎盛,絕對找得到100支香腳。

  大殿裡人來人往、川流不息,我看了就心虛了,不敢走近金爐拿香腳。廟祝見我鬼鬼祟祟、徘徊不去,把我揪到一旁詢問;我如實已告,他也樂了,很大方的數了100支香腳送給我。

  苦練有成,我主動去找玩伴挑戰:「今天換我問你,要不要來舔臭腳?」果然他連戰三場都敗北,氣得他把香腳全都折斷,臉紅氣粗的揚長而去,從此不跟我玩了。至於我自己的100支香腳,因為母親說廟裡的東西不可以隨便拿回家,也全部都被怹扔掉了,「撿香腳」於是從我的童年之中銷聲匿跡。

  有人會玩「撿香腳」嗎?我很有興趣再來重溫舊夢;只是我早已老眼昏花,不知道當年的功力還剩下幾成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