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位原住民朋友說,童年還不夠資格擔當家務的時候,母親常派他去玉米田、果園趕猴子。不是不願意讓猴子分享,而是因為猴子很會糟蹋東西,母親看到了就心疼。

  猴子來了,一定是漫無章法的東啃一個、西啃一個。或許是沒成熟的不好吃吧,所以不等啃完就丟,然後又去啃別的。猴子離開的時候,總不忘再帶走幾個;左手摘的就塞到右胳臂的腋下,右手摘的就塞到左胳臂的腋下。每次一抬胳臂,之前塞的就掉了,牠也不會發現。

  僥倖有一兩個沒有掉的,等到牠爬上樹回去時,也全都掉光了,牠仍然不會發現,還走得非常開心。這些夭折的果實只能撿回家餵雞餵鴨餵豬了,雖然沒浪費,母親還是覺得非常可惜。

  入學以後,朋友對才藝很感興趣,卻沒定性,因此彈了一陣子吉他又去打棒球,沒過多久又練鐵人三項、搞啦啦隊大會操去了。等到他來到台北就業,興趣又變了,開始玩魔術、學調酒、沖咖啡、煎牛排……

  所以上一次豐年祭回家時,母親說悔不當初派他去趕猴子,因為他現在已經跟那些猴子一樣了──糟蹋光陰。

  朋友跟我說這件事的時候,很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方向;他一向尊我為老大哥,所以想徵詢我的意見。可惜我給不了建議,因為我完全不知道時代的巨輪會往哪裡滾,他這樣的人是不是註定了不會有出息。早在打電玩的出國比賽、載譽歸來時,我就想回母校去質問老師了:「為什麼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?說啊!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