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沙發就是Didi的床,我們已經習慣共享,牠做牠的香甜夢、我看我的HBO,各安其位;倒是因為牠踩到了電視遙控器,讓我意外得知原來一共有999個頻道,而我常看的頂多只有十幾個而已。

  這真是一個得窺廟堂的發現,就彷彿劉姥姥走進了大觀園。於是我重新調整好坐姿,一個接著一個點閱下去……。999個頻道之中,有一些是空號,直接就跳過了,有一些必須另外付費,我還無權進入,也不打算進入;即使扣除了這些,有內容的頻道依然為數可觀。

  全部都瀏覽過一遍之後,我又有了一個重大的發現:原來Didi並沒有給我開啟新的視野。接下來的日子裡,我看的頻道仍然是之前的那十幾個。

  住家附近的餐館也是這樣,雖然不下50家,還經常有新開張的,但我吃慣了的只有五家,而且往往一進店門,老闆就問我:「還是老樣子嗎?」我不擔心這五家會不會在某一天約好了一起公休,這種狀況從來都沒有發生過,總是會有惦記著我餓不餓的。

  我還穿20幾年前買的衣服,我還開接送過兒子上學放學的車,我還用老友都知道的手機門號,我還住結婚前買的房子,我還喝年輕時就在喝的香片茶。我也堅信麻糬就該是花生餡、湯圓就該是芝麻餡、月餅就該是棗泥餡、粽子就該是豆沙餡。

  食衣住行如此,至於我的朋友就更是這樣了,我會掛念的、永遠是固定的那幾位,誰現在還會隨身帶手帕?我也知道。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飲;於是我的生活可以就這樣定型了。戀舊不能算是惡習吧?你若說是,我也不想改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