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舍的「畫像」中寫了這樣一段──

  (方二哥來給我畫像。)他叫我坐定別動,臉偏著,脖子扭著,手放在膝蓋上,別動,連眼珠都別動……他說我的鼻子長得不對,得換個方向,給鼻子增點光……他過來彈彈我的腦門,拉拉耳朵,往上兜兜鼻子,按按頭髮……還是不行,我的眼睛不對,得換個方向,給眼睛增點光……我忍不住了,把他推在椅子上,「我給你畫吧!」我說。

  「畫像」是1934年的作品,到了我學拍照的1992年,因為並不是人人都有相機,所以我也當過「方二哥」。親戚朋友相聚,免不了要合影留個紀念,我和我的相機就派上用場了:

「站成前後兩排!別都擠成一堆了,這樣太難看啦!」

「小矮個不要站在後面,誰看得到你啊?」

「還是不行,前排的坐下好了,誰去搬椅子過來?」

「唉呀,這樣背光呢,都過來我這邊吧,我和你們對調位置。」

「不對不對,你們三個胖的要站中間,幫忙讓一下,趕快。」

「坐好、站好了就別亂動了。可以了啦,現在補妝來不及的了。」

「好,我喊一二三就拍了喔,一、二,唉呀,喂!你在看哪裡嘛?要看鏡頭啊!」

「好,記得要笑喔,一、二、三,對不起對不起,我忘記轉底片了。」

「一、二、三,OK!現在,前排跟後排換位子,乾坤大挪移,我們再拍一張。」

  等到「傻瓜相機」普及之後,沒有相機的人才稀奇,我終於告老退隱,「方二哥」也可以換別人去當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