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憲兵司令部服役時
隔壁的辦公室就是中文打字房
裡面有30多人整天「噠噠噠」的打個不停
我常常過去練習
總覺得多學一樣技術必定會有用處
中文打字機的字盤上有好幾百個鉛字模
每一個鉛字模都跟印章一樣
字不僅是左右相反,而且也是上下顛倒的
若非熟手,很難快速找到要用的字模
但儘管如此,打字的速度也絕對不會比寫字快
只是比手寫的排列整齊、清楚辨認而已
當我摸熟了字盤上的鉛字模位置之後
又發現沒有兩個字盤的字模位置是一樣的
因為每一位打字員的習慣不同
所以他們會按照自己的喜好排列
我開始懷疑我到底學會了中文打字沒有
等到我離開了憲兵司令部
就再也沒有看到中文打字機了
甚至再聽到「中文打字」的時候
倉頡輸入法、大易輸入法、注音輸入法都已經出現了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