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這附近的餐館、麵店絕對不下50家,但大都聚集在大馬路的北側;其餘的在南側的路邊,只有一家開在巷子裡面,而且是兩年多之前才營業的。開張時放了一長串的鞭炮,看樣子是唯恐不驚動四鄰,還掛上一個紅底金字的招牌,映著陽光耀眼生輝。

  金字招牌上寫著「担担面」。用「担担面」而不用「擔擔麵」,顯然也是為了要標榜源出正宗,實在是用心良苦。

  我曾去成都拜訪過兩次,對擔擔麵難以忘懷。成都的朋友說過,擔擔麵是四川的道地小吃,麵條細滑,主要的佐料有辣椒油、芝麻醬、肉末、冬菜、碎花生或花生粉、花椒粉、醬油、蒜末、豌豆尖、蔥花等,口味油香麻辣……

  「担担面」開張了,我當然要去重溫舊夢。老闆很健談,說自己曾是重慶的台商,太太也是重慶人;後來生意收了,就帶著太太回台北創業。太太的娘家開小吃店,丈母娘的擔擔麵是招牌菜,他跟岳母學過,所以現在主打擔擔麵。

  我並不常去「担担面」,因為與我慣走的覓食路線反方向,也常遇到老闆提前打烊或「本日公休」,此外就是烹調手藝並不從一而終、時有變調。

  差不多在「担担面」營業一年時,我再去就見到店門深鎖,金字招牌也不見了。看來巷子裡的店真的是不好開,也真難為老闆還能苦撐一年了。

  又過了半年多,「担担面」無聲無息的重新營業了。掌灶的換成老闆娘,老闆只管掃地擦桌洗碗盤;門口的金字招牌並沒有掛回去,菜單上印的「担担面」也塗掉了,換成了手寫的「麻辣乾拌麵」。

  沒有擔擔麵了,我改吃麻辣乾拌麵,它卻依然是擔擔麵的味道和配料。吃過幾次也發現烹調手藝始終一致,儘管難免會有些微的差異,但我的味蕾是絕對分辨不出來的。於是趁著店裡的生意不忙,我就請教老闆娘了:「既然沒變,為什麼要改名字?」

  人家都說川妹子爽快乾脆,巾幗不讓鬚眉,她卻是我罕見的例外,吞吞吐吐扭扭捏捏的回答:「麵條、辣椒、冬菜、花椒、醬油什麼的,都跟我們老家的不一樣,雖然吃起來也麻也辣也油也香,但我哪裡好意思唬人是擔擔麵嘛。」

  老闆娘當家主事之後,到現在又過了一年多了。聽隔壁的鄰居說,店裡的客源還算穩定,但也沒有明顯成長,倒是不再提前打烊或「本日公休」了,一年只休息一天,從除夕的中午開始,隔日的大年初一中午又開店了。

  於是我很得意,雖然我沒去調查老闆的過去,也不懂得占卜推算,但我確定猜得出、他在重慶的生意為什麼做不下去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