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小時候,我並不吃飯糰,印象中,我也沒在村中的早餐店裡看過飯糰,顯然我不是村裡唯一不吃飯糰的人。我還記得長輩說過:「多此一舉嘛,好好的飯為什麼要捏成糰?還不如乾脆給我一顆粽子呢。」

  國中時,有一位同學帶了一個飯糰來上學,早自習課邊咬邊讀書,吃得津津有味,饞得我口水直流,於是託他隔天也幫我買一個。他很夠義氣,隔天帶來兩個,一甜一鹹,然後把每一個都一分為二,讓我同時吃到兩種口味。

  於是我開始吃飯糰了。當時的飯糰是不規則的馬鈴薯形狀,而且黏性欠佳,邊吃邊掉飯粒,所以咬一口就要隨手捏合。天冷的時候,捧著熱騰騰的飯糰又吃又捏,更是一種滿足的享受。

  至於飯糰的內餡,除了有一截焦香酥脆的老油條之外,鹹的就是菜脯、肉鬆,甜的就是花生粉、砂糖,都好吃。之後我去豆漿店就一定必點飯糰,甜鹹均可,我並不挑。飯糰也夠交情,直到現在,只要我去豆漿店找它,它一定在;也一樣是既簡單又有味。雖然形狀變了,但黏性卻增強了,我和它更分不開了。

  街頭林立的便利商店也有飯糰,名為「御飯糰」,地位明顯拉抬提升了;口味也多樣,泡菜、海苔、酸菜、豆干、雞肉、豬肉、牛肉、芝麻、起司、鮪魚、玉米、香腸等,琳琅滿目。雖然如此,但我覺得御飯糰就是比不上豆漿店的飯糰。

  我喜歡簡單的,直樸的,不玩花樣的,不用經常照面、卻總會相約在老地方見的。飯糰如此,朋友嘛,就更是如此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