鄰居的女兒在教中文,學生都是外籍人士。上次她跟我訴苦──

她:學生都只挑他不懂的那一個字來問我,存心要挑戰我的耐性。

我:當然是不懂的才要問啊,懂的就不用問了。

她:唉,事情是這樣的……

  那天她在youtube上看電影,劇情正緊張著呢,學生打電話來了:「中文的打、是什麼意思?」這下可麻煩了,「打」在中文裡的意思可多著呢,比英文make up的意思還要多。她惦記著劇情的發展,實在不想一個一個的解釋,就翻出檔案,傳了一封簡訊過去,跟學生說:「老師正在忙,你自己看。」

  簡訊的內容如下:

01)敲擊/如:打鐵趁熱。

02)攻擊、戰鬥/如:打鬥、打架、打仗。

03)消除、除去/如:打蟲、打胎。

04)發出、放出/如:打雷、打電報、打信號、打電話。

05)注入、刺入/如:打針、打氣。

06)做、訂製/如:打造、打手飾、打毛衣。

07)舉、持/如:打傘、打燈籠、打著國旗。

08)取、收/如:打柴、打水、打魚、打野食。

09)購買/如:打油、打酒、打年貨。

10)轉動、撥動/如:打舵、打槳、打算盤、打方向盤。

11)鑿開、揭開/如:打井、打洞、打開鍋蓋。

12)破開、摔開/如:打蛋、不小心把碗打破了。

13)印上、畫上/如:打字、打樣、打郵戳、打粉底、打手印。

14)塗抹/如:打蠟、打亮光漆。

15)立、定出、計算/如:打主意、打草稿、打基礎、精打細算。

16)使用、採用/如:打比喻、打誑語、打官腔。

17)擔任、從事/如:打工、打雜、打游擊。

18)自主或不自主的身體動作/如:打滾、打啵、打手勢、打冷顫、打呵欠、打瞌睡、打哆嗦。

19)與人交往、寒暄/如:打交道、打招呼、打照面。

20)武術、武功/如:武打、教打、練打、唱作唸打。

21)自、從/如:「您打哪裡來?」、「打現在起,我要發奮用功。」

22)姓氏/如:宋朝的「丹流國」有人姓「打」。

  差不多過了半個小時,學生又打電話來了。

他:全部都不對,還有沒有?

她:怎麼會?你把前後文讀給我聽。

他:我買了一打鉛筆。

她:那是ㄉㄚˊ!二聲,不是ㄉㄚˇ;一打鉛筆就是12枝鉛筆。以後不准你再這樣問問題了,聽到沒!

  中文是我的母語,我倒覺得,外國人學中文、那是存心要挑戰他們自己的耐性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