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服兵役的時候,我和一位長官討論過大學教育的缺失;他就問我:「如果是這樣的一所大學,你敢不敢去讀?」

  他說的大學是──

.一年級:通識/老師決定要教我什麼(被動學習)

.二年級:專門/我要求老師教我什麼(主動學習)

.三年級:鑽研/我要向老師求證什麼(老師沒提到這個)

.四年級:創新/我要向老師炫耀什麼(老師不知道這個)

.不強制必須讀滿幾年,學生隨時都可以自行要求升級或降級。

.在校期間都不考試,只考畢業考。

.學生自認可以畢業的時候,就申請參加畢業考。

.畢業考的考卷上只有一個題目:我學會了什麼?詳述之。

.老師批閱完考卷,學生就可以畢業,但不一定有文憑。

.沒有得到文憑的畢業生,可以重新申請入學,再從頭開始學習。

  這樣的大學,當時我一定不敢去讀的,因為文憑實在太重要了。我知道我的時間寶貴,經濟條件也並不寬裕,如果事先沒有把握一定拿得到文憑,我還不如早一點入社會、進工廠謀生。

  現在呢,如果真的有這樣的一所大學,我敢去試試看了。儘管仍然沒有把握一定拿得到文憑,但畢竟我已經60歲,不是「有文憑重於有學問」的年紀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