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那一年,他們夫妻倆搭乘青藏列車去西藏自助旅行,又在拉薩參加了一個行程10天的高山健行活動。但他們在途中貪戀冰川的美景,愈走就離隊伍愈遠,不幸迷失了方向。一個星期過後,搜救隊員終於在一個海拔5000多公尺的山洞裡救回了他們,都只剩一息尚存了。

  搜救隊員很好奇他們如何渡過這漫長的一個星期,她說都是因為先生不斷的給她美好的憧憬,例如「女兒下個月過生日,她一定在家裡等我們回去」、「你別忘記我們發過誓要存夠錢買花園別墅的」、「兒子就要結婚了,我相信明年他生了孩子,一定會遺傳到妳的翹睫毛、大眼睛」。

  除了這些以外,她說還有「前面有狗叫聲,一定有人家」、「我認得這個山丘,翻過去就有路回去了」、「再撐一天就好,明天絕對會有食物,若是山羊,我們就把牠烤來吃」。先生聽到這裡,他的眼眶不禁泛淚了:「其實我是怕妳想不開,才這樣哄騙妳的。」

  她也說:「我當然知道你是在哄騙我,因為你說的有人家、有路、有山羊,全都沒有兌現過。而且女兒還在澳洲呢,怎麼會在家等我們?我們的錢,存一輩子都買不起花園別墅;兒子也才12歲而已,現在結個屁婚啊!」

  搜救隊員更好奇了,追問她:「既然這樣,為什麼妳會說,都是先生幫助妳渡過這一個星期的呢?」

  於是她笑了:「有希望總比沒希望好吧,不然哪能活到今天?」

──────

  這些年,大概是訊息都已經透明,祕辛都已經公開了吧,因此常有年輕人窺得真相之後會說:「我覺得老一輩的人好可憐喔,被執政者騙了那麼多年,還信以為真呢。」

  他們如果來跟我說,我相信我也一定會笑:「有希望總比沒希望好吧,不然哪能活到今天?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