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在餐廳與他不期而遇,他的父親過90大壽,全家祖孫三代都到了。「相請不如偶遇」,他是這麼說的,我當然恭敬不如從命,應邀入席一起祝壽。

  他的年紀與我相仿,但比我有成就得多了。不僅夫妻倆擁有自己的公司,兒女也成家立業,父母更是有福氣,慈眉善目、雍容華貴、身體健康。

  最令我稱羨的是,兩位老人家的胃口極好,東坡肉、焗螃蟹、臘味飯、冰淇淋都來者不拒;我祝老爺子福如東海、壽比南山,怹一開心,就跟我對乾了三杯高粱。這哪像是已經90歲的高齡了?真希望我以後也可以這樣。

  散席後,老爺子堅持要自己坐捷運回去,老奶奶想早點回家洗澡睡覺,就和媳婦、孫女上了孫子的車。他說非要送我一程不可,我當然再一次恭敬不如從命。

  途中我們聊到某些朋友的雙親已經年邁體弱,我也稱讚他實在是好命,他就有感而發了。

  他說以前常聽說人愈老就會愈像小孩子,果真如此。他父親現在的脾氣就倔得像小孩子,什麼都要自己來,總是不照會家人就獨自出門去了,他必須要看到怹平安回來才能放得下心。他若是主動提出接送,父親也不接受,甚至幫父親擦掉嘴邊的飯粒,怹都會生氣。

  至於母親,他說就更像小孩子了,幾乎已經喪失了獨立的能力,什麼事都要找人問人。他去上班的時候,通常一天會接到母親打來幾十通電話,其中不乏「冰箱裡只有兩顆雞蛋了,明天早上不夠吃」、「我的牛軋糖是不是被菲傭吃掉了」之類的事。這些事還不能已讀不回,否則母親急了就會哭的。

  每一次去醫院例行檢查,醫生又說兩位老人家的身體狀況好得很,一切正常,即使愈來愈像小孩子、也都很正常,於是他就坦然接受雙親的現況了,「善事父母、順從父母,孝順不就是這樣註解的嗎?」他笑著說了。

  下車之後,我竟然開始擔心我以後會變成怎樣的小孩子了。回家看到了兒子,我卻笑了:我會變成怎樣的小孩子,這豈能由得了我想怎樣就怎樣,我擔什麼心呢?即使必須要有人為此擔心,也輪不到我啊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