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姐外號「神腦」。1986年、我剛進公司報到的時候,就見識到她的盛名了。

  當時趙姐在「人事室」工作,我填完了員工資料遞交給她,她拿過去瞄過兩遍,就把我的住家地址、電話和傳真機的號碼全記住了。起初我以為趙姐只對我特別關注,後來才知道,全公司上下將近200人,沒有一位的通訊資料不在她的腦海裡,她還取笑我是自作多情。

  台北的電話從七碼變成了八碼,員工也開始有呼叫器了,都沒有難倒趙姐,甚至在我們使用E-Mail、使用行動電話時,那一長串字母和數字,她仍然記得一字不差。我在這方面的記憶力趨近於零,總得隨身攜帶聯絡本兒,於是問她是怎麼記住的。趙姐說:「我每天都要幫公司傳達通知嘛,常常用到就記住啦。」

  幾年之後,公司裡的人事檔案已經數位化,誰都可以上電腦查詢我們的電話號碼,趙姐就不再去記了;她上FBLine之後,也忘記我們的生日和E-Mail了,因為實在用不著自己去記;自從手機和汽車上都安裝了導航系統之後,趙姐出門一律跟著「指示」走,連找路、判斷方位的能力都散功了。

  趙姐退休了就回家含飴弄孫,幾乎完全沒有社交生活。那一天,我搭老同事的便車經過逸仙路,我記起趙姐住在附近,就問老同事方不方便停車,我想去拜訪趙姐敘舊。

他:哪個趙姐?

我:人事室的趙姐啊,你忘記啦?

他:喔~,神腦嘛!

我:對,她就住在附近,你要不要一起去?

他:可是我聽阿寶他們說,趙姐住進療養院了。

我:療養院!她怎麼了?

他:既不認人也不記事,已經癡呆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