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今年60歲,認識他至少有50年。當年我們一起玩、一起瘋、一起溫習功課,唯獨他每天都要練習繪畫,那時我會與他保持距離。一來是不想干擾他,二來是,我不懂這一門藝術,也提不起興趣,尤其不喜歡他的那種畫風。

  長大後,他的畫得過許多奬,在畫壇也頗有名氣,我始終沒開口向他要過畫,更沒買過他的畫,不過他每次開畫展時,我一定會去捧場祝賀就是了。

  上回我喬遷,順便請朋友來我家吃飯,其中當然就有他。酒酣耳熱時,他見客廳牆壁上空空如也,竟帶著醉意說要送我一幅畫、補璧。我推辭了,我說我不喜歡畫,更不喜歡在牆壁上掛東西,非掛不可時,例如油漆剝落什麼的,我會掛一張照片、一片浮雕,這兩門藝術、我有興趣,或者是我自己完成的一幅拼圖。

  其他的朋友覺得很不可思議,我和他那麼多年的交情了,怎麼可以拒絕?他是有名的畫家,他的畫又行情看漲,若有急用可以立即變現,我為什麼不要?更何況還不用花錢。

  他懂我的,他知道我喜歡什麼、不喜歡什麼,所以他會尊重我的意思;我們的交情,跟他是有名的畫家一點兒關係都沒有。而且,萬一我真的阮囊羞澀了,他是絕對不會袖手旁觀的。

  他這樣的朋友,我認為絕對值得再交50年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