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視裡的「馬蓋先」是狀況處理專家。我見過一位「馬蓋先」,他也姓馬,我和他很熟。我認識馬哥的時候,他在陸戰隊當教育班長,士兵都服他,因為他只帶一把刺刀,就可以在野外生活好幾天了,而且吃的是熟食、睡的是暖窩;我也好愛聽他說他的野外求生經驗。

  馬哥的父親賣燒餅,烤燒餅的爐子是汽油桶糊水泥做的,也是他們父子倆聯手完成的。當時馬哥還在讀小學,等到父親年老力衰、收了燒餅攤時,那個爐子依然堪用,馬哥也常用它烤雞烤魚烤餅乾給兒子吃。

  我還看過馬哥的四聲道音響,那是他自己找零件回來組裝的。也曾經伙房裡加菜,做了一大盆什錦乾拌麵,弟兄們用筷子挾、用勺子撈,都滑溜溜的使不上力。於是有人提起:「西餐廳賣通心粉有專門的大夾子,一邊是叉、一邊是匙,現在有它就好了。」馬哥思索了一下,就用橡皮筋把叉子、湯匙捆在曬衣夾上,問題立刻迎刃而解,當場也無人不誇馬哥真是厲害。

  部隊裡的車子若出了狀況,長官通常都會叫馬哥去看看,也通常都修好了;部隊裡的電器用品和廚房鍋爐,通常也都是如此這般處理就行了。因此,雖然沒聽說過馬哥會造汽車,可是也有人說:「把他送到庫房裡住個把月,未必造不出來喔?」

  嫌惡馬哥的人,我只知道一個,就是他太太。只要有人當著她的面誇馬哥,她的火氣就上來了:「要不要來我家裡看看,什麼都是土法煉鋼的、克難的,把家裡搞得像叫化子窩一樣……還有,當年第一次約我就騎了一輛沒牌照的拼裝車來,還洋洋得意,果然被警察攔下來啦……」

  我很佩服馬哥,但我去過他家,所以也明白馬嫂的心情。馬哥這樣的人,部隊裡有他,會是同袍之福;社區裡有他,會是鄰里之福;但我家裡若有他,我想我自己都未必能受得了他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