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時住眷村,巷口的呂家養了一隻大狼狗。起初牠都在自家院子裡活動,後來大概是因為大門敞開的緣故,祂竟然把門外也當成了警戒範圍。

  我們以和為貴,經過時都很識趣的避開狗,好人不跟狗鬥。但還是有人會誤闖禁區,例如郵差、送報的,也往往狼狽倉皇的且戰且退,呂伯伯也不制止,以至於他們後來停都不停,直接丟在門前就趕快閃了,地面是濕是乾一概不管。

  那天早上,孫哥騎車上學,也被狗咬住褲腳不放,孫哥撿起一截竹竿就給了狗一棒,呂伯伯聽到狗的哀嚎聲衝出來看,孫哥已經騎遠了。

  下午放學時,孫哥老遠就看到呂伯伯拄著竹竿、帶著狗站在門口,狀似在堵他;他立刻繞到公用電話亭向家裡求救。孫媽媽是女中豪傑,隨即出門叫了好幾位鄰居過來聲援,然後就聽到呂伯伯解釋:「沒事沒事,誤會了,我只是剛好出來遛狗,馬上就回去了。」

  後來經過呂家門口時,就沒再見到大門敞開著了。這段往事,我是聽孫哥說的,當時我家也養了狗,也養在院子裡,但我家的大門幾乎是不開的,進出都走側門,所以孫哥說來我家都不必擔心狗。

  那隻狗現在已經很少見,是「拳師狗」,也叫「老虎狗」。長得一臉凶惡相,卻是一隻紙老虎,看到狐狸狗都不敢妄動,乖乖站在一邊。孫哥也說過:「狐假虎威這句成語,到了你家就要改寫了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