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位老先生,年輕時家鄉遭到日軍的戰火摧殘,日子實在是沒法過下去了,就和同鄉的十幾個哥兒們一起從了軍。

  這些年歷經抗戰、內戰,十幾個哥兒們只有幾個活了下來,他們覺得能活命真不容易,約定要彼此照顧、硬硬朗朗的活。

  後來,其中一個因為菸抽得太多,得了肺癌,走了;他們約定要戒菸。有一個因為酒醉開車,還沒到醫院就走了;他們約定要戒酒。有一個因為吃得太油膩,中風了,也走了;他們約定要養生。有一個因為大發雷霆而腦溢血,也走了;他們約定要清心寡慾。

  今年,老先生來國軍公墓祭奠老友:「你們這幾個混帳王八蛋,現在一定又窩在一塊兒有說有笑了吧?這些年戒菸戒酒什麼的,我都聽你們的吩咐去做,現在我95了,你們倒好,全跑了,逍遙團聚去了,把我孤零零的丟在這兒,這太不夠意思了吧!他奶奶的!最好不要讓我再碰到你們,我非把你們每一個都各打一百大板不可!……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