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是德國人,他是北京人;他去德國唸書的時候認識了她,然後他們就結婚了,在德國定居下來。

  他常包餃子給她吃,她很愛吃,也跟他學著做。擀餃子皮的擀麵棍是兩頭細、中間粗,因為他一直都買不到,所以只好用啤酒瓶代替,於是她也一直都用啤酒瓶擀餃子皮。

  每一回擀餃子皮,他總是會懷念擀麵棍,聽得多了,她也開始對擀麵棍感到好奇。終於有一天,他得到朝思暮想的那一種擀麵棍了,她卻覺得實在很不好用,還是啤酒瓶得心應手。

  兒女長大之後,都學會包餃子了,他們也有默契,爸爸掌廚時,就要用擀麵棍擀餃子皮,媽媽掌廚時,就要換成啤酒瓶。此外,他們去同學家包餃子的時候,也是用啤酒瓶擀餃子皮的。方便嘛,隨手可得。

  他把這一件事當成笑話說給我聽,我倒是另有感觸。

  我的祖籍是青島,關於老家的種種,我都是聽父母親說的,傳承的時候,怹們當然也免不了就地取材。直到我自己去了青島,才知道我的認知有誤,原來我也鬧了「把啤酒瓶當擀麵棍」一樣的笑話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