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老爹是擺麵攤的,他給客人上滷菜之前,堅持不肯把滷菜放進煮麵的湯鍋裡加熱。他說滷菜是滷好了出鍋,瀝乾、放涼了備用,吃滷菜就是要吃常溫的,也最對味,進了麵湯鍋一滾,滷菜的味道都變淡了,怎麼可能好吃?

  回鍋加熱也並非絕對不行,但必須回滷鍋才可以。麵湯鍋?免談!微波爐更免談,它能把滷菜裡面的滷汁都烘光,豆乾就真的乾了,牛肚也變牛皮了,那還能吃嗎?

  我同意他的說法,從小到大,除了剛滷好的以外,我吃的滷菜也幾乎都是常溫的。把滷菜放進煮麵的湯鍋裡加熱,是我近幾年才遇到的情況,這可能是比照「燙青菜」那樣辦理吧。

  陳老爹很讚許我懂他的堅持,可是他對我吃炸醬麵的方法又有意見了:「這樣吃不對,每吃一口,你都要再拌一拌才行,不然吃到最後,肉末、豆乾丁這些拌料都會留在碗底。拌料的味道比較鹹,單獨吃不合適,不吃、那又糟蹋了。」

  我聽他說得有理,於是照辦,他更開心了:「還是你明理,不像其他的客人,怎麼說都不聽,還跟我頂嘴。」

  論年紀,我現在已符合「當老爹」的資格了,過去這幾十年裡,我也或多或少養成一些堅持不變的老習慣。萬一不留神、在你的面前表現出來了,請別理會;你若好奇,我一定知無不言,可是你千萬別跟我頂嘴。過去這幾十年,我吵架從來都沒有吵贏過,就放我一馬,你走你的陽關道、我過我的獨木橋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