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讀到:德蕾莎修女(19101997)在印度照顧痲瘋患者、乞丐、流浪孩童45年,曾有人不認同她做的事,也百思不解,就對她說:「這些事,就算給我100萬、我也不做。」德蕾莎修女看了看他,對他說:「是啊,這些事,就算給我100萬、我也不做。」

  查詢德蕾莎修女的生平事蹟時又讀到:……老人臨死之前握著德蕾莎修女的手,說:「我一生活得像條狗,而我現在死得像個人,謝謝妳。」

  讀完之後,我就覺得我有好多話想說,卻是一個字也說不出來,就這樣一直堵塞到今天……

  德蕾莎修女生前得過「諾貝爾和平獎」,我倒不怎麼稀罕「諾貝爾獎」;她死後,若望.保祿二世追封她為「真福者」,位階僅次於聖人,我也不怎麼渴望這樣的封號;印度政府為德蕾莎修女發行了紀念硬幣,面額5盧比,因為她初到印度時,身上的錢就是5盧比,我更不在乎哪一枚硬幣上面有我的肖像。

  她離開了祖國、離開了家庭,去照顧那些被他們的祖國、家庭拋棄的人。她做的那些事,如果給我100萬、我會不會去做?我真的不知道。這個問題還要再堵塞我多久?我也不知道。我更不知道我到底稀罕、渴望、在乎的是什麼,難道會是有一個人臨終時會握著我的手說一句「謝謝你」嗎?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