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日前看到YAMAHA機車的一句廣告詞:沒有追不到的學姊。著實令我耳目一新,原來我離開校園34年之後,已經滄海桑田、風水輪流轉了;我當學生的時候,並不流行學弟追學姊。

  當年我也有過嫵媚動人的學姊,自己系上的,別的系上的,都有,但是我並沒有動過「追學姊」的念頭,注意力只放在學妹身上。追學妹是理所當然的,學姊卻只可遠觀、不可近褻;而且學姊有學長,所以她的學長才有資格追她。可恨的是,那些學長竟然會端著碗又看著鍋、來跟我搶學妹,我也拿他沒輒,因為我的學妹同樣也是他的學妹。

  女生,尤其是大學的女生,當年的校園裡還流傳過這樣的俚語──大一嬌,大二俏.大三拉警報,大四沒人要。似乎更助長了「追學妹、不追學姊」的風氣,也不知道這句俚語是誰想出來的。

  當年也風行開聯誼舞會,所以比這更缺德的俚語,還有──

大一女生是橄欖球(被大家搶著抱)

大二女生是籃球(被大家爭著要)

大三女生是排球(被大家推著拋)

大四女生是足球(被大家踢著跑)

碩士班的女生是躲避球(見到就要逃,碰上了就糟糕)

博士班的女生是棒球(一棒子打跑,飛得愈遠愈好)

  說來說去,都是在說明這一個不成文的規定:追學妹、不追學姊。我不知其所以然,也問不出個所以然,就只能照著規定做了。

  當時在社會上,也有類似的看法。老夫娶少妻,會被稱為「老牛吃嫩草」,說的人是很羨慕的,聽的人也是很開心的;但,年長的女人找上了年輕的男人,卻會被說成「倒貼小白臉」,這就是很有殺傷力的一句話了。

  現在嘛,女人已經撐起天了,女人已經當上總統了,大男人沙文主義已經丟進焚化爐裡去了,所以「肉食女」、「小狼狗」、「小鮮肉」都堂而皇之的登台亮相了。追學姊?當然也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了。

  「沒有追不到的學姊」,這句話倒是頗能展現出「草食男」的勇氣和鬥志,顯然想出這一句話的人還沒忘了男子氣概,還對男性充滿了希望,於是我儘管感嘆滄海桑田,也只需要接受它就好,不必在雞蛋裡挑骨頭、沒事找事了。

  如果這一篇文字會讓女性朋友們覺得不快,我就再說說當年針對大學男生的校園俚語,希望能夠讓妳們緩和情緒──

大一男生是土狗(傻臉土氣,牽不出門)

大二男生是哈巴狗(見到人就大獻殷勤)

大三男生是獵狗(窮追不捨,屢敗屢戰)

大四男生是瘋狗(遇到了任何人都垂涎)

碩士班的男生是賽狗(出現一隻假兔子也會追)

博士班的男生是導盲狗(只有瞎了眼的用得著)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