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徒弟正在廚房裡切蔥花、薑片。每一道菜都會用到蔥花、薑片,用量很大,所以徒弟只要有空就去切,這是師傅交待的例行工作。

徒弟:「師傅啊,這把菜刀可以淘汰了吧?」

師傅:「又怎麼啦?」

徒弟:「這把菜刀實在很難用。」

師傅:「哼!自己切不好,反而怪菜刀。」

徒弟:「刀柄都鬆了嘛。」

師傅:「笨!你要用拇指和食指捏著刀身,另外三根指頭握住刀柄,我不是教過你了嗎?」

徒弟:「這樣也不管用啊,刀刃已經不鋒利了。」

師傅:「鈍了就拿去磨!你還真懶呢。」

徒弟:「那麼多缺口,我怎麼磨都沒用啊。」

師傅:「唉呀,要用沒有缺口的地方切,用有缺口的地方鋸,我都是這樣用的。你只是切切蔥花、薑片而已,我還用它切魚切肉呢,照樣好用得很。」

徒弟:「換一把新的不好嗎?又不貴。」

師傅:「你真是不懂得節儉,我做的是小本生意,賺的都是蠅頭小利,哪能動不動就買新的?」

徒弟:「反正我已經對它忍無可忍了。」

師傅:「我對你才忍無可忍呢,你要知道,在你還沒來之前,這把菜刀就在店裡了,它的資格比你老,我對它已經有深厚的感情了,用別的菜刀,我就不稱手。」

  這一天,徒弟果然又切到手指了,於是打烊之後,他就去五金店買了一把新菜刀,和舊菜刀一起放在刀架上。

  隔日要切蔥花、薑片的時候,徒弟發現刀架上只有那把舊菜刀,新菜刀不見了。他到廚房後面去問師傅,看到師傅正在用新菜刀剁豬腳,嘴裡還哼著小曲兒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