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以前,我在出版業工作了25年,也認識了一些北京出版界的同業。其中有一位和我很談得來,那時我們常在MSN上互相交流。MSN關閉之後,我聽說他去了東北,就與他失聯了。

  他曾說他的單位裡包含了四種人,他很怕跟這四種人共事,他還給這四種人各取了一個綽號,很可惜,現在我只記得兩個綽號:

  第一種人,長官交辦任務時,他們一定說「你放心,這事交給我辦了」,但是他們對於任務的內容卻不求甚解,他們在意的是,坐在最高層的那一位想要的是什麼,向他靠攏就對了。跟他們共事,往往要先把尊嚴、理念擱置一邊。

  第二種人,經歷夠,能力夠,也多半有一點年紀了,但是在單位裡說話沒有份量,美其名曰「資深」、「老編」,就是一直升不上去。跟他們共事,即使認同他們的見解與顧慮,也只能當成備案處理。

  第三種人叫「傻B」,毅力過人,耐力更是驚人,接到任務之後,他們可以立刻關起門來埋頭苦幹,不到交件絕不見人。跟他們共事,要祈求他們閉關期間不會一步走偏、然後步步皆錯。

  第四種人叫「二毬」,擅長跟著領導搖旗吶喊、壯大聲勢,只要領導需要人手,他們一定毛遂自薦,什麼樣的任務都敢承接,也不怕同時參與好幾個任務。跟他們共事,要知道在工作崗位上找不到人,他們在領導的身邊。

  大陸的出版業,官方色彩非常濃豔,官僚作風也在所難免;相較起來,台灣的出版業就純樸素淨多了。但我也必須要說,這只是我在2010年以前的認知,2010年以後的狀況,我就不知道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