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一小撮人正在逞一時快意,數落教官的不是,他們笑得眉飛色舞、樂不可支。旁邊有一位同學聽不下去了,過來好言相勸。

同學:不要再講了啦,萬一被教官知道,你們就慘了。

他們:我們只是在這裡說,出去又不會說,他怎麼可能知道?

同學:你們不怕有人去告密喔?

他們:靠!誰敢告密就打誰!

  這種情況,在我當學生的時候常發生,在我當兵、當基層員工的時候也常發生,而且我往往就是「他們」之中的一個。

  我難道真的不怕東窗事發嗎?其實怕得很呢,但我總是自以為天高皇帝遠;況且「哪個人前不說人?哪個背後無人說?」對方若要怪罪下來,我還可以嘲諷他開不起玩笑。

  倒也慶幸一直沒有人跟我計較過,讓我無災無難的活到了現在。我更慶幸在我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那個年代沒有網路,所以地球還是圓的,這一端的不知那一端的事。

  現在已經不可同日而語,因為地球已經被網路壓扁了、拉平了,任何蠢動皆有目共睹、瞞不了人;我家鄰居的貓學狗叫,被親友po上網,都有上億的點閱率呢,我豈敢再學野狗亂咬人?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