燒臘是我喜歡的食物,我這附近就有三家燒臘店。

  第一家的燒臘口味應該是最道地,因為曾有港星來吃過,還說「真像香港的燒臘」。港星加持帶來了人氣,然而店裡的師傅、跑堂卻經常板著臉,不怎麼說話,也難得露出笑容:或許有了名氣就必須端起架子吧,不必陪客人應酬了。

  第二家的燒臘口味最乏善可陳,可是份量卻比其他兩家都給得多,頗受年輕人歡迎;師傅和跑堂很熱情,看到我進門就眉飛色舞、笑逐顏開,跑堂尤其愛關切我家裡和公司裡的事,也常常稱讚我氣色紅潤、服裝有型,所以我曾經鼓勵他去選里長。

  第三家的燒臘口味可說是比上不足、比下有餘,但我喜歡他們的待客方式,師傅和跑堂並不多話,臉上倒是常帶著微笑。而且師傅一直記得我偏好焦一點、帶肥肉的叉燒,跑堂也知道我吃不慣已經被醬油泡黑泡軟的生辣椒。

  一般來說,我如果一個星期吃五次燒臘,通常至少有三次是去第三家,畢竟他們懂我。還有一個原因是,第三家的客人一向不多,我可以舒舒服服的用餐,還可以輕輕鬆鬆的看電視。

  第一家的生意太好,常常要排隊或併桌,跑堂三不五時就過來看看客人吃完了沒有,讓我覺得有壓力;第二家是學生的天下,他們好扯淡打屁,跑堂也三不五時就過來應聲附和,我不想聽,又不能掩耳不聞,難免食不知味。

  好景不常在,第三家的老闆突然不甘心老是業績墊底,毅然決然換了師傅、換了跑堂,作風也完全推陳出新、改頭換面。這一招釜底抽薪果然奏效,生意翻轉,於是有好一陣子,我都不想在這附近吃燒臘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