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哥是我的合唱團團友,我們前年演出時,他請老闆來觀賞。結果老闆聽得很過癮,決定也要在公司裡成立一個合唱團,期望能藉此提升員工的藝術水平,並把這樣的流暢感、節奏感融入日常作業流程之中;於是委任陸哥為指揮,團員由陸哥到各單位去徵選,經費全部都可以向公司實報實銷。

  老闆下令了,大家莫敢不從,陸哥也不負所託,真讓他組成了一個50多人的合唱團。週二、週五的晚上練唱,週末還請聲樂老師來指導歌唱技巧,果然去年第一次參加社會組的合唱比賽就一鳴驚人,為公司捧回一座金光閃亮的獎盃,老闆簡直笑得合不攏嘴了,還勉勵大家再接再厲,準備半年之後正式公演,他要邀請所有的廠商都來觀賞。

  每週頻繁的練唱,不論是已婚的、未婚的員工都備感壓力,於是請假缺席的人日漸增多,造成熟練度參差不齊,嚴重拖累應有的進度。陸哥身負成敗重任,終於忍無可忍,把團員訓斥了一頓,這下可好,全團走得只剩下十來個人了。

  眼看距離公演的日子已經不到兩個月了,這可怎麼是好呢?陸哥非常苦惱。我們團裡面知道這事之後,二話不說,全部請纓上場代唱,反正只要集訓一個多月,再換上陸哥公司的員工制服上台,就能解燃眉之急了。陸哥的公司裡有三五百人呢,老闆哪能認得出站在台上的不是他的員工!

  陸哥是老實人,當下不敢做出決定,於是我就跟他說了一件事──

  我的故鄉有一條河,直接入海。因為上游有工廠和養豬場,導致中游、下游污染嚴重,魚蝦不生。後來整治了,在上游就把河水攔截,用涵管送至外海;中、下游的河道裸露出來之後,海水就順勢流進來了。鄉親們都說水清了,又看得到魚蝦了,於是也把兩岸美化了,也有遊船了,龍舟競賽也恢復舉辦了。

  陸哥明白我的意思,但他還是說要回去再想一想。我也明白陸哥的為難處,這些年,我每次回故鄉,雖然都會到河邊去散散步,但我也會想:這河裡流的已經全都是海水了,還能說它是河嗎?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