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夜深人靜,我的手機突然響了,是老沈打來的,他要我把哥兒們幾個都約齊了,隔天晚上九點鐘打烊之後,去他的店裡聚聚,他有重要大事宣佈。

  老沈的店是一家雲南小館,他既是老闆、也是大廚,雖然固定會有的菜餚才50道左右,但是酸辣香嫩醇厚酥脆糯、樣樣到位,毫不含糊,那是他跟一位雲南菜的老師傅學來的。學藝期間沒少挨打,老師傅把藤條抽斷了八根,這才放心讓老沈出師創業。

  到了店裡,老沈招呼我們入座,同時吩咐廚房準備出菜,然後他又叫徒弟先端了一盤「大薄片」出來:「各位哥兒們,我就從現在開始交棒給他了,這孩子也跟了我好幾年,該學的都學了,只差沒挨過打。手藝好不好?見仁見智,你們吃慣了我做的菜,可千萬別嫌棄他的,以後還是要常來照顧。」

  至於老沈退休的原因,他說這個決定就是因「大薄片」而起的──

  「大薄片」是一道冷盤,雖然只是把豬頰肉切成薄片涼拌,卻也有講究。煮好的豬頰肉要先沖冷水,涼透了再用冰鎮,口感才會脆;切片時,刀身貼著肉面橫削,每一片必須大如茶杯口、薄如硬幣,拌上佐料才能入味。老沈當年練刀時就被藤條抽過手背,痛徹心肺,他至今記憶猶深。

  就在昨天,有一桌客人點了「大薄片」;老沈一時找不著平日慣用的利刀,就另拿了一把,結果切出來的肉片有大有小、厚薄不均,他決定去把刀找回來重新再切一次。老沈離開之後,徒弟以為已經切好了,而且客人也在催,就把佐料拌上直接出菜了。

  老沈發現時已經為時已晚,他趕緊趁客人還沒發火之前先去道歉,卻發現客人已經把厚的肉片都先吃了,還說:「厚的好吃,有咬勁兒,就像蒜泥白肉。」

  回到廚房之後,老沈又回想起這些年也有客人認為「滇菜、川菜、黔菜,其實並沒有區別嘛」,於是對徒弟說:「再有人點大薄片,就照今天這樣切吧……唉!看來我的藤條都是白挨的了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