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佛跳牆」湯鮮味醇料多,常是宴席中的壓軸大菜,但我是老土,一直到出了社會以後才吃過。儘管如此,我第一次吃到盛名如雷貫耳的「佛跳牆」時,驚豔之餘,竟然有似曾相識的熟悉感──

  記得當年在眷村有一戶鄰居姓魏,平日都是魏媽媽掌勺做菜,魏伯伯難得下一次廚房,他也只會做一道菜而已。而且這一道菜,魏媽媽坦承她做不出來,非得魏伯伯親自來才能煮得出味道。

  魏伯伯下廚房,都是在他參加了宴席的隔天。他會把打包回來的菜尾全倒進鍋裡,再把家裡現有的剩菜也倒進去,加水、加油鹽醬醋燉,爐邊若有青菜、冬粉、木耳、蔥薑蒜什麼的,也順手抓一些丟進去。

  滾沸了並不用熄火,就拿個饅頭端個碗,站在爐邊吃。這一道菜,魏伯伯說它就叫「大鍋菜」,他是在部隊裡學來的,出野外的時候尤其喜歡吃這個。

  魏家的孩子都愛吃「大鍋菜」,我也覺得味道好極了……若是有人認為我果真是老土,竟把大鍋菜與佛跳牆相提並論,我也不辯解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