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兵役的時候,營區裡有一位吳士官長。當時他其實已經退役,不再是軍職了,然而營區裡有許多積久成習的事兒還是要請教他,所以必須請他來開會備詢,會議結束之後就順便小酌一番,大家見面仍然稱他士官長。

  曾經,我們幾個哥兒們想跟他拉關係,打算改口不稱他士官長了。叫他吳老,他推說德不高、望不重,不配;叫他吳師傅,他推說沒磕過頭、沒奉過茶,不算;叫他吳大哥,他就斜眼看人了:「沒大沒小!你算老幾啊?」

  後來趁著酒興,他說:「想套近乎、就叫我一聲吳爺爺吧!想當年要不是我早早就進了軍隊,長官們約束得緊,我現在也能有你們這麼大的孫子嘍!」

  「叫他吳爺爺」這事兒,後來硬是被吳士官長的太太百般阻撓的卡住了。

  吳士官長的太太在營區裡的理髮部服務,雖然她絕對夠資格當我們的阿姨,但因為她看起來比吳士官長年輕得多,所以向來都要我們稱她王姐。他要是成了爺爺,她就要越級當奶奶了,若可忍、孰不可忍!

  於是他與她各讓一步,吳士官長就成為我們的「吳爺」。

  近年來,愈來愈多晚輩叫我丁大哥,也愈來愈多同輩叫我丁爺了。我很想再去請吳爺來,問問他有什麼看法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