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老同學給我四字評語:老二哲學。我的腦海中立即浮現出三個人。第一位應該還在獄中服刑,他時時刻刻都有性幻想,實不可取,我就不提他了。

  另外兩位是星雲法師、周恩來,他們都奉行「老二哲學」。

  星雲法師的「老二哲學」是聞法得益、轉施於人,自己不居功;待人處世也善盡《論語》說的弟子之道──有事弟子服其勞,有酒食先生饌。他把任何人都當老大,自己安於做好老二的本分,在承上啟下當中得到無限的滿足。

  周恩來只在毛澤東的面前當老二,在任何人的面前都當老大。周恩來雖然有能力成大功、立大業,有魅力號令天下、莫敢不從,但是在大家歡聲雷動的時候,他一定請毛澤東高居首席、接受群眾致敬。於是,劉少奇、林彪、彭德懷、江青都倒了,周恩來的地位依然屹立不搖。

  我不覺得我可以和星雲法師相提並論,我向來贊同「話不投機半句多」,還要我認對方是老大?門都沒有!我也不覺得我可以和周恩來相提並論,儘管我練習過「以退為進」,卻始終退就是退,而且一退就落後千丈。

  與「老二哲學」類似的,還有一個「小丑哲學」:許多人都在別人的面前扮小丑,有人在父母面前,有人在配偶面前,有人在長官面前,有人在子女面前,有人在客戶面前,有人在群眾面前……。

  扮小丑,是要逗人笑的,我能夠不把人惹毛了就算好的。「畫虎不成反類犬」的事,我知道我會藏拙;溫良恭儉讓?也談不上,我勉強能做得到的,大概除非「據理力爭」之外,儘量不與人起衝突而已。只不過,有時我也會據理都不和人力爭了。這種情況,昨天才發生過。

  一條單線的車道上,有兩列汽車,前面就是十字路口,路口對面的車道上也是同樣狀況。因為有的車要準備左轉,有的車要準備右轉,所以自動變成兩列了。要轉彎的車,到了路口還有兩個選擇,要轉入慢車道?還是轉入快車道?於是理所當然堵住了。我就在車陣裡面,但我是要直行的,沒有一輛車讓我。

  怪哉,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」第48條明文規定:轉彎車不讓直行車先行,處新臺幣600元以上、1800元以下罰鍰。他們這是明知故犯嘛!然而我並沒有去跟他們據理力爭,安全返抵家門比據理力爭容易得多了,我也姑息一回吧。

  這樣是不是就算「老二哲學」了呢?我存疑中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