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她之前是中學的訓導主任,現在已經退休半年了,媳婦一肩扛起所有的家務事,她無事可做,覺得日子過得愈來愈無聊了。老伴怕她閒得發慌,幫她報名了社區大學,她沒興趣,因為坐著上課會打瞌睡;報名才藝班,她也沒興趣,因為手已經不靈巧了,心有餘而力不足。

  最後幫她報名社區裡的樂齡婦女合唱團,她有興趣了,她在大學時代就參加過合唱團。因此,儘管練唱、發聲、背譜、背詞都不是輕鬆容易的事,但她可以從中回憶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,這樣就值得去了。

  進團之後,正好趕上即將公演,指揮催得很緊,大家也練得夠勤。她怕自己初學乍練,跟不上老團員的進度,所以不練唱的時候也在家自己練習,把歌詞、歌譜都背得滾瓜爛熟了。

  那一天,在練唱中途的休息時間,她和旁邊的團員吵起來了。

她:妳是怎麼回事?我聽到妳唱錯好幾次了!

對方:唉呀,我老了嘛,背過轉眼就忘。

她:明明就是妳不用心嘛,我也老了,我為什麼就記得住!馬上就要公演了,妳這樣對得起大家嗎?

  那一位團員氣得面紅耳赤,眼眶都泛淚了。其他的團員過來緩頰:我們有很多人都還沒背熟呢,又不是只有她一個。妳也別生氣啦。

她:這都要怪妳們平時姑息縱容,當爛好人,才會造成現在這個樣子,這樣還敢上台公演嗎?怎麼對得起花錢買票的觀眾!

  來緩頰的那幾位團員氣得面紅耳赤,眼眶都泛淚了。團長過來打圓場:合唱團就是互相幫忙的啊,記不住就多練幾次吧,我們都願意陪著練,沒事的。

她:妳就是這樣不分好歹,什麼阿貓阿狗都敢拉進來,也不看看她們夠不夠資格,妳這種不稱職的團長,還是趁早下台吧!

  團長氣得面紅耳赤,眼眶都泛淚了。指揮說話了:妳別吵啦,我這個指揮都還沒說話呢,團員的程度怎麼樣、唱得好不好,難道我會不清楚嗎?

她:我最氣的就是妳,唱得不好的就該開除,妳連這一點都不做,全都留著拖累大家,虧妳還好意思領我們的指揮費!

  指揮氣得面紅耳赤,眼眶都泛淚了。但指揮畢竟是指揮,見過大風大浪的,沉澱了一會兒就接著說:今天就練到這裡吧,剩下的,我們下週再練。

  於是她也怒氣不息的回家了。到了隔週的練唱時間,她又來到練唱地點,發現裡面空無一人──合唱團更改練唱時間了,但沒人通知她。

  她垂頭喪氣的回到家,老伴問明原因之後,只跟她說:妳不會還以為自己是訓導主任吧?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