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過去這50多年,我在許多階段都有交往多年的舊識,學校、部隊、社團、公司……,不一而足。我們有專屬的回憶,也經常聚會。

  我有一個感觸:這些舊識,普遍都非常適合話當年,話匣子一開就會忘記喝酒吃菜;但是能聊聊家庭近況的並不多,能談談未來規劃的更少。因為當年道別之後,我們各奔前程,這些年的各自見聞未必相同,追求的目標不見得一樣,所以不容易有共同的話題了。

  即使有共同的話題,彼此的立場、觀感也可能冰炭難容了,如果再往深處聊下去,不是聽者無心聽,就是針鋒相對的爭論。既然這樣,那還需要聊嗎?交往多年的情誼還是要顧的。

  這個感觸,去年曾經在我的心裡造反作亂,我因此寫了一個故事;如今這個感觸又翻騰躁動了,於是我又把那個故事找了出來──

  她是即將畢業的音樂系學生,只是她不知道學音樂要做什麼。系上的課程讓她覺得很無聊、很呆板,相較起來,她反而喜歡在街頭和業餘的樂手玩玩唱唱,哪怕只是一些通俗的流行歌曲,都能令她開心。

  在那一群業餘的樂手之中,有一位長髮大哥與她最有默契,他彈吉他、她拉提琴,合作無間,總能吸引路人佇足聆聽,小費的收入也頗為可觀。

  直到有一天,她聽到一對父子的對話──

子:爸,那邊有街頭藝人表演。

父:什麼街頭藝人?說得好聽,賣唱要飯的!

子:表演得不錯喔。

父:胡扯!表演得不錯還會淪落街頭嗎?

  長髮大哥聽了就一笑置之,她卻手足無措、坐立難安了。

  從此,她就不願意再上街頭表演了。她回去找指導教授,重新苦練琴藝。畢業後,她通過考試,進入「國家管弦樂團」,也常在國家音樂廳演出。

  就在那一年的跨年演出結束之後,她走出國家音樂廳,時間已晚,叫不到車了,只好步行回家。走到西門町時,意外見到長髮大哥正在街頭表演。

他:嗨!好久沒見到妳了,還表演嗎?

她:是啊,好久不見了,我才剛演出結束呢。

他:妳現在都在哪裡表演啊?

她:國家音樂廳。

他:嗯,好地方,那裡人來人往的,小費應該很多吧。

她:這個嘛,收入還可以啦。

他:現在沒別的事吧?下來玩兩首怎麼樣?

她:喔,不了,有點兒累,你忙吧,我想回家了。

  吉他、提琴合作無間的日子已經結束了,接下來,就像她轉了車、他繼續搭乘,彼此都有自己的路要走。有什麼話,就等日後如果兩人還有緣重聚的時候、再繼續接著聊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