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喜歡的清潔用品是肥皂,洗澡用它,洗臉用它,洗頭也用它;出了浴室進了廚房,洗餐具洗抹布洗水果還是用它。只有洗衣服不用肥皂,因為衣服不是我洗,是洗衣機洗,它與肥皂不對盤,與洗衣精才合得來。

  肥皂,傳說是西元前700年間,古埃及皇宮中的一名廚師發明的。因為他打翻了一罐油,怕被人發現問罪,就拿灶裡的草木灰覆蓋,攪拌成膏狀,再捧到室外扔掉。湮滅了罪行之後,他去洗手,竟然輕易就洗乾淨了……。

  雖然肥皂在2700年以前就出現了,但是肥皂一直都只是宮廷裡的御用品,差不多到了100多年以前,肥皂才普遍流傳於民間。宮廷裡的肥皂,用的是上等的好油,傳到民間以後,油的品質必然是有礙觀瞻又愧對父老,也絕對有是餿水油(地溝油)或是已經反覆使用到變質、變色的回鍋油。

  我對這樣的劣質油並不陌生,幼年時常見到有人整桶整桶的收集回去,提煉成再生油,後來其中也有一些進了我的腸胃。據說早在1960年代,就有人把日本的再生油賣到台灣,之後當然是連提煉的技術都一併轉移過來了。

  再生油可以做燃料油、潤滑油、肥皂,因為成本低廉,所以利潤還不錯,只是絕對比不上冒充食用油賺得多。記得在我剛退役時,台灣就爆發過「再生油冒充食用油」的案件,業者從事此勾當已有10年,至少賣出200萬公斤。

 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,沒過多久,民間忽然興起「製作手工香皂」的風氣,陳怡安(1988年漢城奧運的跆拳道金牌得主)都出來現身說法,她還創立了自己的手工香皂專賣店,坊間也不乏製作手工香皂的書籍。我認識的許多婆婆媽媽都躍躍欲試,也有店家為她們提供再生油了。

  這似乎是在為市面上的再生油尋找出路。

  我也在那個時候學到,把適量的氫氧化鈉倒入油中溶解,油就會皂化。由於氫氧化鈉溶解時會產生高溫,並有嗆鼻的味道,所以必須做好口、眼、手的防護措施。或許是這個原因吧,製作手工香皂的風氣就愈來愈歸於平靜,會去買再生油做香皂的婆婆媽媽也愈來愈少了。

  前年吧,警方又偵破「再生油冒充食用油」的案件,並查出流入市面的超過20萬公斤。於是我猜,如果大家沒有其他的方法、為市面上的再生油尋找出路,大概又會興起製作手工香皂的風氣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