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,部隊正在操練「500公尺障礙」的戰技,突然雷電交加、大雨傾盆,每一個人都全身濕透,淋成了落湯雞。

  雨停後,值星排長把部隊帶回了連部,連長體恤屬下,立即讓大家去洗澡、換衣服,半小時後到中山室喝薑湯;同時吩咐傳令兵通知廚房、準備薑湯。

  廚房裡有一位新兵,他聽到這樣的命令就愣住了,上百人份的薑湯要在半個小時之內煮好?這哪有可能嘛!

  管廚房的士官長卻老神在在:「100人份的不算什麼,我還煮過500人份的薑湯呢。」

  士官長叫新兵把大號的湯鍋搬來,先拿到鍋爐間、裝上七分滿的熱開水,再放在爐子上用猛火煮沸。同時找出十幾根老薑,用削皮刀削成薄片,丟進鍋裡一起煮;然後用一包砂糖、一包紅糖熬成濃稠的糖汁,待水滾後,就倒入湯鍋中,攪拌均勻,再把薑片撈出來,這就大功告成了。

  新兵掀開鍋蓋,的確薑味撲鼻,又嚐了一口,夠甜,卻是一點薑味也沒有。然後傳令兵就帶人來了,他們把這一鍋薑湯抬到了中山室,果然被大家喝得一滴也不剩,連長沒淋到雨,也喝了兩碗。

  新兵:長官,如果真有人受了風寒,這薑湯能管用嗎?

  士官長:我只負責完成任務,他們生了病就該去找醫生,干我什麼事!

  新兵:你平常都是這樣煮薑湯的喔?

  士官長:我當然知道薑湯該怎麼煮,但真要照規矩來,那至少要兩個小時,我就延誤軍情了;若是先明說半個小時辦不到,我又變成抗命不遵了。你說吧,我還能怎麼做?

  新兵:不然,這一次就先這麼煮吧,但我們是不是也該告訴連長,下一次不能再這樣了。

  士官長:你省省吧,他會承認自己下了一個豬頭命令嗎?

這樣中看不中用的「薑湯」,我服兵役的時候也喝過的;出了社會之後,還是有機會喝到,而且平均每個月都能喝上一次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丁琪 的頭像
    丁琪

    想不出來

    丁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